柯兆銀
  那一年也是馬年,春節前,加拿大朋友喬治問我,“我們一起去看中國春節大游行好嗎?”
  在加拿大溫哥華,每逢春節,中國人就特別“中國”起來,餐館年夜飯生意火爆,超市裡到處是財神、菩薩和福、喜等吉祥鮮紅的大字,尤其是一年一度的華埠新春大游行,更是中國人的歡樂嘉年華。
  2月17日年初六那天,中午12點光景,我和喬治興衝衝地趕到唐人街。舉目四顧,雖然陰雨連綿,馬路兩旁已經擠滿了人,大家都興奮地等待著游行隊伍的出現。
  終於,爆發出一片歡呼聲。我循聲望去,從國際村(一個超大型的商廈)那兒出現一支隊伍,浩浩蕩盪地走來。領頭的裝扮財神,緊接著是四大僑團領袖和三級政府代表;一條條五彩金龍蜿蜒飛騰,10只醒獅四處跳躍追逐;腰鼓隊敲著激情的音響,舞姿優美剛健;還有穿著中國特色服裝的女子扇子舞;一些社會名流則抱著紙和木頭製作的駿馬走來……
  卑詩省省長金寶爾走過來了,他一邊朝路旁的群眾說“恭喜發財”,一邊大派利市,把一個個紅包分發給觀眾,人們高興地向他拜年。
  有記者攔住省長採訪,他站下來微笑著用英語回答道:“我多次參加華埠新春大游行,每次都為華裔的熱情感動。華裔社群是卑詩省多元文化的代表之一,也是少數族裔之中較大的一個,對卑詩省的經濟和文化貢獻很大。”
  “過去,你們祖先到加拿大來,要交‘人頭稅’,其他國家移民不要交,沒有人看得起中國人。現在大不一樣。”喬治高興地對我說,“你看,省長也來了!”
  “我生活在海外20多年,只有春節才最感到自己是中國人。”一位老太興奮地插話說,“今年除夕夜團圓飯,我是在餐館里吃的,我還到超市買年糕、瓜子和糖果。我很懷念在中國的過年,孩子生在加拿大,我把他們也帶來了,讓他們不要忘記自己是中國人……”
  “我是來留學的。出國才知道什麼是鄉愁,今天可以解解鄉愁了。”一位背著雙肩包的年輕人說,“出國,我才熱情洋溢地愛國。”
  “我們華人都希望國家好,國家好我們在國外才有面子啊!”老太補充說,“中國有作為,我們才有地位。”
  “我每年都來看中國游行,”喬治興奮地蹺起大拇指,“讓人興奮!”
  鞭炮聲、音樂聲和歡呼聲此起彼落,整個唐人街在沸騰。
  游行歷時兩個小時,在歡樂的氣氛中,馬年“踏踏踏”地來到了……  (原標題:馬年春節大游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mugtsd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