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布宜諾斯艾利斯7月18日電 (裘徵宇 吳旭)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當地時間18日開始對阿根廷進行國事訪問。此次訪問受到阿根廷各界關註。
  阿政府多位官員和商界人士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自2004年兩國建立戰略伙伴關係以來,雙邊關係、特別是經貿關係得到突飛猛進發展。此次訪問將進一步推動中阿兩國在各領域的合作。
  習近平在訪問阿根廷前,出席了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六次會晤及中國-拉美和加勒比國家領導人會晤。“從金磚國家元首和美洲國家元首的會晤中,可以看到新興國家關係的潛力,尤其是中國和南美洲國家關係的潛力。”阿根廷戰略和國際問題專家、國家道德和政治學院院士羅森多·弗拉加說,“中國和阿根廷的關係也正是基於這樣一種戰略關係逐步發展起來的。”
  弗拉加認為,習近平此次訪問是一次元首外交,主要著眼點在於雙邊關係,雙方在關註落實成果的同時,也在共同尋找未來可發展的空間。
  據中國駐阿使館商務處統計,截至2014年6月,中資企業在阿投資存量約83億美元。阿根廷正在成為中國投資外溢效應的受益者。
  “在中阿投資領域年年增長,商業領域的年增長率超過20%的情況下,中國與阿根廷是一種增長且在未來還會有增長空間的關係。”阿根廷前駐美國和歐盟大使迭戈·蓋拉爾談及中阿經濟合作發展前景時說,“未來5年,不管是貿易還是投資領域,在我們的對外關係中最具潛力的、最具重要性的是中國。”
  在中阿經貿關係中,農業合作一直占有重要地位。阿根廷是世界主要農產品出口大國,中國是阿根廷大豆和豆油的主要出口目的地。據統計,過去3年,阿對華農產品出口一直維持在每年50億美元左右。2013年年初,以南美乳業巨頭——善可品牌為代表的阿根廷乳製品首次打入中國市場。
  阿根廷善可乳製品集團總裁奧斯卡·胡安·卡雷拉斯在採訪中表示,中國市場已經成為阿根廷企業非常重要的機會,兩國合作給企業帶來了增長。“相信阿根廷可以接受更多的中國商品,阿根廷企業也可以像我們一樣向中國出口奶製品或其它產品,其結果是互惠的。”卡雷拉斯說。
  在中阿兩國經貿發展的同時,近年來兩國文化交流也不斷增加。阿根廷現已有兩所孔子學院,很多阿根廷的“探戈大師”也在中國演出,兩國之間文化交流活動日漸增多。
  “文化認知和文化交流會增強政治和經濟的交流,會增進兩國人民的友好關係,尤其是可以讓下一代年輕人相互學習和瞭解。”阿根廷國家科研理事會亞太研究中心主任、國立大學東方學院院長塞爾希奧·塞薩林說,“我去布宜諾斯艾利斯大學孔子學院講課,就是因為孔子學院對華人社區在阿根廷的發展十分重要,其在擴大文化交流方面所做的努力獲得了很好收益。”(完)  (原標題:阿根廷各界關註習近平訪問 中阿各領域合作全面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mugtsd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