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三面環繞著大面積的拆遷後廢墟 華商報記者 葉原 攝
  有網友發帖稱西安土門有一家幼兒園建在廢墟上,華商報記者昨日來到該幼兒園發現,該園不但沒有辦學資質,屬於無證幼兒園,而且土門街辦於今年9月下發停園通知書,但未能奏效。土門街辦和蓮湖區教育局稱,接下來會聯合執法處理此事。
  覺得存在安全隱患 有家長想退費
  該幼兒園名叫西安蓮湖華美童年幼兒園,位於豐鎬西路友誼花園小區里最南邊地下停車場上,是一個四層建築,操場教室等設施都很完備,但除了北面連接小區、南面有兩棟住宅樓外,從高處看來,東、西、南三面毗鄰大範圍拆遷後留下的建築殘骸,而且小區入口處為一個斜坡,坡下就是小區地下停車場的出入口。
  昨日上午10時30分,幼兒園操場上孩子們正在活動,一位女士帶著孩子在幼兒園門口打電話,“我打電話問問看能不能退費。”這位家長說,孩子剛兩歲半,前不久來幼兒園看了看覺得裡面的設施還不錯,所以就報了名,準備明年3月入托。當時沒有註意到周邊環境,看到網帖後覺得確實存在安全隱患,怕以後施工帶來噪音灰塵等,而且也不安全,所以準備退費。
  下午5時許,幼兒園放學後不少家長來接孩子,此時小區停車場不時有車輛進入,對於小區周圍的環境,不少家長稱開學時就已經是這樣了,但是大都考慮到園內設施環境較好,才把孩子送到這裡。“其實還是比較擔心後期施工帶來的污染問題。”家長劉女士說,當時沒想那麼多,現在想想後期施工可能會有揚塵,有點擔心孩子的呼吸道健康。
  幼兒園稱租房後拆遷的 辦園許可證正辦理
  “在簽了租房協議後才開始拆遷的,沒想到會是這樣子。”幼兒園園長江耿華說,幼兒園是租賃小區辦公樓改建的,今年四五月份簽訂的租賃合同,租期20年,隨後就開始裝修佈置,周圍村子拆遷是8月份開始的,幼兒園9月份開始運行,共招生100多人,每月收費1000元,大都是附近的孩子。對於辦園手續問題,江耿華稱確實還沒辦學許可證,目前只有餐飲服務許可證和衛生評價報告,由於遞交材料很多,手續還在辦理。
  華商報記者註意到,院內張貼的餐飲服務許可證是11月份剛批准的,對於記者提出的為何不能先辦證再開園的問題,江耿華說周圍孩子上學需要,而且手續辦起來比較慢。江耿華說工地大都是晚上拆遷,相信後面施工也會有防揚塵等相關的安全設施,如果實在不行“我們會保護自己的家園”。江耿華說,當時看中這個地方辦幼兒園也是考慮到周圍村子拆遷後不少幼兒園流失,附近孩子的上學成問題。
  “給業主帶來了便利,我們也在協助他們做安全工作。”友誼花園小區物業經理李強說,該小區是友誼村回遷小區,2008年入住,共有700多戶業主。附近村子拆遷一事說了好多年一直沒拆,去年年底入戶調查,隨後開拆。
  前置證照已辦理 教育部門會聯合處理
  昨晚6時許,蓮湖區政府教育督導室主任馬曉瑋趕到街辦,帶來兩份《西安市蓮湖區人民政府教育督導室關於印發督導檢查各街辦對轄區未審批幼兒園監管工作報告的通知》,分別是7月7日和12月8日下發給區級各相關部門和各街辦的通知。從通知內容看,蓮湖區目前共有未審批幼兒園42所,共取締未審批幼兒園6所,其他還在督促整改中,區政府教育督導室要求相關部門加強對未審批幼兒園的監管,逐步取消不符合辦園條件的未審批幼兒園。
  馬曉瑋說,蓮湖區無證幼兒園的監管為屬地管理,一般由街辦牽頭,教育、衛生、藥監、公安等部門配合。馬曉瑋說,目前瞭解到該幼兒園兩個前置證照已辦下來,但還未遞交辦園許可證相關材料,要求儘快遞交申請材料,他們將按規定5個工作日內給出回覆。如果符合辦學條件直接發許可證,如果不符合會督促其整改,整改後還不符合的將予以取締。
  土門街辦表示會牽頭處理此事。
  兩大疑問
  1.未審批幼兒園為何能招生?
  昨日,記者從蓮湖區教育局初教科瞭解到,該幼兒園屬於未審批幼兒園,按規定不許招生運行,但此類幼兒園確實不少,對此他們會定期檢查,對整改到位的扶持其設立並補辦手續,對不符合辦園條件的予以取締。
  對於幼兒園選址問題,工作人員稱,幼兒園選址要遵從《陝西省辦園標準》相關規定,幼兒園應選在地質條件好、環境適宜、交通方便、場地平整、排水通暢、日照充足、空氣流通、公用配套設施較為完善、遠離各種污染源的地段。該幼兒園選址是否合理,在申報辦學許可證前要提交建設部門出具的審驗報告,是否合理需要建設部門來界定。
  2.為何存在3個月無人監管?
  有市民提出,無證幼兒園為何能夠存在3個月無人監管?土門街辦一位姓陳副主任說,幼兒園周圍從去年開始進行改造。瞭解到幼兒園無證後他們曾於今年9月份下發過停園通知,但幼兒園沒執行,他們就將此事上報給蓮湖區教育局。
  昨日下午,蓮湖區教育局初教科一工作人員趕到街辦,稱只瞭解幼兒園審批的問題,幼兒園審批要先辦理兩個前置手續,即餐飲服務許可證和衛生評價報告,然後才能前往區政務大廳教育窗口提交相關資料申請辦園許可證,但目前未接到該園申請,他們也是昨日才知道此事的。對於此類無證幼兒園的監管問題,她剛開始稱監管主體是街辦,教育局只是協同處理,隨後又稱具體的也不是很清楚,需要咨詢相關領導。華商報記者 趙瑞利
  (原標題:無證幼兒園建“廢墟”里 招生運行已3個月(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mugtsd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