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海雄
  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五次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時指出,隨著改革方案不斷出台,抓落實的任務越來越重。要把抓改革舉措落地作為重要政治責任,強化主責部門和一把手責任,要敢於擔當,主動作為。不僅要重視改革施工方案質量,更要考核驗收改革竣工結果,沒有完成或完成不到位的要問責。對通過的方案要查哨查鋪,確保落實到位。要調配充實專門督察力量,開展對重大改革方案落實情況的督察,做到改革推進到哪裡、督察就跟進到哪裡。在對全國黨委秘書長會議作出的重要批示中,習總書記強調,如果不沉下心來抓落實,再好的目標,再好的藍圖,也只是鏡中花、水中月。
  可以說,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棋局已經鋪開,許多關鍵環節、重要方面的改革部署業已“落子”。但是,正如孟子所說:“掘井九仞而不及泉,猶為棄井也”,改革能否“及泉”,就看“掘井”最後是否落實到底。全面深化改革,如果抓而不緊、落而不實,有頭無尾、半途而廢,喊得凶、抓得松,唱高調、無實效,再美的藍圖、再好的舉措,結果也必然是熱鬧一陣,虛晃一槍,永遠停留在計劃中,收穫的只能是無泉的“棄井”。
  行動檢驗一切。領導幹部要靜下心來認真學習領會習總書記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系統要求,用總書記的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把抓改革舉措落地作為重要政治責任。“為山九仞,功虧一簣”,各地各部門不僅要重視改革施工方案質量,更要考核驗收改革竣工結果,對通過的方案要查哨查鋪,確保落實到位,以管用的制度確保中央政令暢通、決策落地生根。
  (載2014年第42期《瞭望》 據新華社電)  (原標題:把抓改革舉措落地 作為重要政治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mugtsd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